Saturday, February 26, 2011

Just to share some interesting stories I read online. :D
Source: http://www.360doc.com/content/06/1207/13/9737_285566.shtml
It's in chinese though. May consider to try translating it if I've got extra time. :D

(1) 小故事大道理 故事一:谁是傻瓜?
「傻瓜缴学费学习,聪明人以傻瓜缴的学费学习」--巴西谚语

有一个楞头楞脑的流浪汉,常常在市场里走动,
许多人很喜欢开他的玩笑,并且用不同的方法捉弄他。
其中有一个大家最常用的方法。
就是在手掌上放一个五元和十元的硬币,
由他来挑选,而他每次都选择五元的硬币。
大家看他傻乎乎的,连五元和十元都分不清楚,都捧腹大笑。
每次看他经过,都一再的以这个手法来取笑他。
过了一段时间,一个有爱心的老妇人,就忍不住问他:
「你真的连五元和十元都分不出来吗?」
流浪汉露出狡黠的笑容说:
「如果我拿十元,他们下次就不会让我挑选了。」

※默想:
当人自以为聪明时,其实正显出愚昧和无知。
让我们多以柔和谦卑的态度与人相处,那才真正是智者的作为


(2) 小故事大道理 故事二:观察力
「多数人的失败不是因为他们的无能,而是他的心志不专一。」---吉鲁德

有一个外科医生告诉学生:
「当个外科医生,需要二项重要的能力:
第一丶不会反胃,第二丶观察力要强。」
接着,他伸出一只手指,
沾入一碟看来令人作呕的液体中,然後张口舔舔手指。
他要全班学生照着做,他们只好硬起头皮照做一遍。
医生颔首一笑说:
「各位,恭喜你们通过了第一关测验。
不幸的是,第二关你们都没通过,
因为你们没注意到我舔的手指头,不是我探入碟中的那根手指。」

※默想:
你有没有仔细而认真的观察,现在从事的工作是否有不佳之处?
及时调整,永远不晚。一个认真的人也必是一个智慧的人。


(3) 小故事大道理 故事三:两个家
「不要害怕你的生命会结束,而要害怕它从未开始。」---格雷斯.汉森

有一个人搭船到英国,途中遇到暴风,全船的人惊慌失措,
他看到一个老太太非常平静的在祷告,神情十分的安详。
等到风浪过去,全船脱离了险境,
这人很好奇的问这老太太,为什麽一点都不害怕。
老太太回答:
「我有两个女儿,大女儿叫马大,已经被上帝接走,回到天家,
二女儿叫马利亚住在英国。
刚才风浪大作时,我就向上帝祷告,如果接我回天家,我就去看大女儿,
如果留我性命,我就去看二女儿,
不管去那里我都一样,所以我怎麽会害怕呢?

※默想:
无论是甚麽样的遭遇任何事,总不致惧怕。
把命运交托上苍,充实而用心的过好每一天。


(4) 小故事大道理 故事四:小花的依靠
「没有乌云,没有暴风雨,便没有美丽的彩虹。」---芬生

有一朵看似弱不禁风的小花,生长在一棵高耸的大松树下。
小花非常庆幸有大松树成为她的保护,
为它挡风挡雨,每天可以高枕无忧。
有一天,突然来了一群伐木工人,
两三下的功夫,就把大树整个锯了下来。
小花非常伤心,痛哭道:
「天啊!我所有的保护都失去了;
从此那些嚣张的狂风会把我吹倒,滂沱的大雨会把我打倒!」

远处的另一棵树安慰她说:
「不要这麽想,刚好相反,少了大树的阻挡,阳先会照耀妳丶甘霖会滋润妳;
妳弱小的身躯将长得更茁壮,妳盛开的花办将一一呈现在灿烂的日光下。
人们会看到妳,并且称赞妳说,这朵可爱的小花长得真美丽啊!」

※默想:
当失去了一些以为可以长久依靠的东西,
自然会有难过及割舍的痛苦,
但其中却隐藏着无限的祝福和机会。
日後回首时,你才惊讶自己成长的痕迹,
是那麽清晰明显,甚至是令人满心喜悦的。


(5) 小故事大道理 故事五:没有失败,只有暂时停止成功

如果你已经为人父母,当你的孩子正在学习走路时,你会给他几次机会?
你会在他跌倒十次之後,让他改坐轮椅吗?
还是只给他二十次学走的机会,若学不会走路就要他放弃?
或者当你身边有五十个人叫嚣着劝你放弃,你就决定让他坐轮椅呢?
我想你的答案是:不会。
的确,当我间每一位父母,会给你的孩子几次机会呢?
他们都说:我会给他无数次机会,直到他站起来,学会走路为止!
是的,一直坚持到底者,最终都会站起来。
为什麽许多父母只给孩子一次联考的机会?
为什麽常用失望的口气告诉孩子不适合某种行业,要求他转行呢?
而许多人竟也因为没有坚定的信念,一遇挫折就认为自己能力不足,
因此放弃了他们的理想。
其实,凡事没有失败,只有暂时停止成功。


(6) 小故事大道理 故事六:上帝的延迟并不是上帝的拒绝。
有一个人,他在二十一岁时,做生意失败。
二十二岁时,角逐州议员落选。
二十四岁时,做生意再度失政。
二十六岁时,爱侣去世。
二十七岁时,一度精神崩溃。
三十四岁时,角逐联邦众议员落选。
三十六岁恃,角逐联邦众议员再度落选。
四十五岁时,角逐联邦参议员落选。
四十七岁时,提名副总统落选。
四十九岁时,角逐联邦参议员再度落选。
五十二岁时,当选美国第十六任总统。
这个人就是林肯,因为他坚信上帝的延迟,并不是上帝的拒绝,

因此能屡仆屡起,最终成就不凡。
重要的不是发生了什麽事,而是要做那些事来改善它。
佛家说逆境是「增上缘」,可遇而不可求。
遇到困难时,重要的不是发生了什麽事,
而是你即将用什麽态度来面对,
做什麽事来改善它。


(7)淡化痛苦
少妇多日茶饭不思,日渐消瘦。老中医为她把过脉,说:「你心中有太多的苦恼事,体有虚火,
并无大病。」少妇听了如释重负,便向老中医诉说心中的种种烦恼。老中医听罢问她:
「丈夫对你感情如何?」少妇脸上有了笑容,说:「很疼爱我。」老中医又问:「有孩子吗?」
少妇眼里有了光彩,说:「有一个女孩,很懂事······」老中医边问边写,
然后把写满字的两张纸放到少妇面前,一张写着她的苦恼事,一张写着她的快乐事。他对少妇说:
「这两张纸就是给你治病的药方,你把苦恼事记着了,忽视了身边的快乐。」说着,
老中医让徒弟取来一盆水和墨汁,把墨汁滴入水盆中,只见那淡绿色的墨汁在水中散开,
很快不见了踪影。老中医说:「墨汁入水,味则变淡。人生何不如此?」不是我们承受了太多痛苦,
而是我们不善於用快乐之水混淡苦味。其实,在我们叹息甚至流泪时,快乐就在身边朝我们微笑。


(8)认错未必就是输
曾听过一个故事:
山上有二间和尚庙,甲庙的和尚经常吵架,互相敌视,生活痛苦;
乙庙的和尚,却一团和气,个个笑容满面,生活快乐。
於是,甲庙的住持便好奇的前来请教乙庙的小和尚:『你们为什麽能让庙里永远保持愉快的气氛呢?』
小和尚回答:『因为我们经常做错事』。
甲庙住持正感疑惑时,忽见一名和尚匆匆由外归来,走进大厅时不慎滑了一跤,正在拖地的和尚立刻跑了过去,
扶起他说:『都是我的错,把地擦的太湿了!』
站在大门口的和尚,也跟着进来懊恼的说:『都是我的错,没告诉你大厅正在擦地。』
被扶起的和尚则愧疚自责的说:『不!不!是我的错,都怪我自己太不小心了!』
前来请教的甲庙住持看了这一幕,心领神会,他已经知道答案了。您知道了吗?

往往,我们为了保护自己而推卸责任或与人争吵,殊不知认错未必是输,
因为认错不但能表现出个人修养,反省自己激励向上,甚至可以化暴戾为祥和。
朋友间发生冲突,如有一方能先认错,战火必然马上平息一半。

人的一生,总会扮演各种不同的角色:
家庭中,当子女不肖时,我们应该检讨自己是否未尽教养之责;
公司里,当属下绩效不佳时,我们应该检讨自己在教导管理方法上,是否出了问题;
社会上,当大家责怪环境恶劣时,我们应该检讨自己是否就是那个破坏环境的人。
转换一下角色,今日的你或许是来日的我,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也反省自己,那麽,处理事情的模式将会是另外一番风貌。
渺小的你我或许并无能力为世局扭转乾坤,但若每个生命个体能培养勇於认错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的态度,
相信那股内心的平安与喜乐,将会不断的扩散。


(9)给人一个台阶

一天闲逛商店,看见一位顾客来退西装。
售货员发现西装有洗过的痕迹,但她没有揭穿,而是给顾客寻求了一条免於难堪的退路。
她说:“可能您家人不小心搞错了,把这西装送去洗了。
我也有类似的情况,有一次,我外出时洗衣店的人来了,我丈夫稀里糊涂地把一大堆衣服让人抱走了。
和您一样,不是吗?您看,您的衣服上面有洗过的痕迹。”
顾客听了无话可说,大概心里倒有些感激这位售货员。

这位售货员的心是善良的,因为她懂得给人一个台阶。金无足赤,人无完人。
在生活中,谁都可能有错误和失误,谁也有可能陷入尴尬的境地。
因而,给人一个台阶,是为人处世应遵循的原则之一。
英国诗人华兹华斯说过:“正义之神,宽容是我们最完美的所作所为。”
给人一个台阶,正是宽容的一种体现。
只有襟怀坦荡丶关心他人的人,才会时刻牢记给人一个台阶。

在受到伤害时,许多人都会与对方针锋相对地吵闹一番,结果使双方都十分难堪。
而美国总统林肯发火的时候,却尽情地写信发泄,等花了很多时间把信写好後,自然就心平气和了,就能理智地处理问题。
虽然宽容并不意味着一味忍让,但学会最大限度地宽容,就能避免许多尴尬。

给人一个台阶,往往会赢得友谊,得到信赖。
佛兰克林少年时十分狂傲,凡是与他意见不同的人,都要遭到他的侮辱。
後来,他及时改变了乖僻丶好辩的性格,不再给人难堪,而是坦然接受反驳他的所有正确言论。
在与人交谈时,他也和气了许多。
这种转变,使他结交了很多朋友,最终成为易於掌握公众言论的政治家。
的确,给人一个台阶,往往是拥有朋友的开始,也是自己成功的开始


(10)波赫士谈死与生
哲人说,不思考过死亡的人不知如何生存。
他的意思也许是,只有思考过死亡的人,才能好好地生活。

要理解生活,一个很好的途径就是思考死亡,把死亡想得深刻的人,生活必定不会庸碌。
因此,遐迩闻名的诗人丶小说家波赫士有足够的资格去谈生去死。

死是什麽?波赫士引用圣保罗的话说:
「我天天死亡。」什麽意思呢?
他接下来慢慢解释道:
「每一次我们不能有所感受,不能有所发现,而只能机械地重复什麽的时候,就是死亡的时刻。」
人们苟苟营营地上班下班,日日跑进同一间餐厅吃同一种食饭,没有厌倦也没有满心喜悦;
上课下课,没有理想没有目的,在生活中没有精采的时刻,没有仔细留意身边的事物,
人的生命就成了过活,就成了虚废光阴。
波赫士一言惊醒梦中人,说,这就是死亡。
的确,这已经成为一具行尸走肉。

那麽生是什麽?谈了死,总要谈生吧?
「我不想做一具行尸走肉。我尽量保持对事物的兴趣,我始终在接受各种经验。」
学生们固然发觉到上课下课丶考试测试的千篇一律,又明白这些是无法逃离的,痛苦难安地问道生存的意义。
然而,他们除了怨天尤人之外,有否去留心身边的事物,有否去寻找经验呢?
我有些当义工的朋友,他们从不说人生没有意义。

在波赫士看来,人每天皆在死亡,人每天也在诞生──诞生就是对事物惊觉,对事物保持兴趣。
儿童最懂得这些,他们不需要别人教导,自然地对身边的任何事物感兴趣。
摸摸这个,尝尝那个,有时候还有发现一些有趣的地方。
人越长大,越是忘记那些纯真的好奇,越是习惯於日常生活,对身边任何事物抱有一种工具的态度,
把它们当作工具,而忘了去感悟它,了解它,欣赏它,赞美它。
在某种种度上说,懂得感谢神恩的基督徒,他们在生活总会仔细留意,为了发现神给赐予他们的点滴恩惠,
因此他们比常人活得快活──这是种自然流露的快活,而不是在Disco中刻意寻找的快感。

刘再复在《独语天涯》一书中,赞叹了童心之纯与美。
正是这种纯洁的好奇心丶美丽的天真,让波赫士感悟到人的生命,
写出了让人叹为观止的诗歌和迷宫般的小说。

No comments: